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思想引领 >> 正文

关于开展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第十六期理论学习研讨班的通知

日期: 2021年10月14日 13:50   浏览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风雨无惧。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为深入党史学习,贯彻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加强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引导校区青年进一步培养爱国奋斗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肩负时代使命,校区团工委理论学习部现面向校区全体学生开设第十六期理论学习研讨班。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概述

1、课程全称: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第十六期理论学习研讨班

2、培养对象:校区本科生,共计50人

3、课程时间:2021年10月至11月

4、主办单位: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团工委理论学习部

二、活动详情

1、课程设置

共五次课程,累计2+2+2+2+2=10课时。

2、课程安排

(1)专题讲座:使命重在担当,奋斗成就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通过专题学习,进一步增强新时代青年的担当意识和奋斗精神,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落在学习和生活实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发出自信昂扬的青春呐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主讲人:刘海鹏老师

时间:10月30日(校历第8周)

(2)专题讲座:百年奋斗,百年辉煌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风华正茂。“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蕴含着生生不息的思想力量、文化基因。“党史”内涵丰富,通过专题学习,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中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彰显新时代青年的风采。

主讲人:丁占英老师

时间:11月3日(校历第9周)

(3)专题讲座:学习校情校史,传承红色基因

七十二年栉风沐雨,七十二年砥砺前行。大工始终与党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一代代大工人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投身于学校建设与社会发展,让红色基因的底色愈发鲜亮。通过专题学习,知校情、明校史,传承大工红色基因,在厚重的历史进程中感受老一辈大工人的筚路蓝缕和开拓创新,深刻领悟“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的大工精神。

主讲人:杨春平老师

时间:11月10日(校历第10周)

(4)实践体验:模拟人民代表大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奔向2035年远景目标的新起点。聚焦时代话题,在模拟人大会程、议案辩论磋商、投票举手表决中感受民主政治的魅力。通过实践体验,进一步了解中国根本政治制度运行模式,增强政治意识、公民意识,提升逻辑思维能力、自我展示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和对时事热点的理解思考能力。

时间:11月20日(校历第11周)

(5)交流分享:党史学习心得分享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历史,通过系列学习与分享,铭记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传承党的伟大精神,自觉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让心中有信仰。

时间:11月24日(校历第12周)

三、报名方式

在线报名链接:https://www.wjx.top/vm/mM1NcaK.aspx,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认真填写后提交。

四、结业安排

1、结业考核

(1)结业作品(60%):个人心得总结及成果展示。作品形式不限,可包括文章(1000字以上)、书法、美术(若纸质版大小A3或以上,若电子版绘画要求原创)、视频(1分钟以上,且视频原创部分不得少于70%)。结业后选登优秀报告作品,发表于校区团工委微信公众号“大工盘锦校区青年汇”进行微信投票,前三名将获得理论学习研讨班“最佳人气学员”,并颁发奖品。

(2)出勤记录(40%):无故缺席者,或请假两次以上者,视为放弃参与“模拟人民代表大会”资格,并且不予颁发结业证书。

2、结业形式

根据考核成绩对成绩合格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前10%颁发优秀学员证书。

五、其他说明

1、了解更多详情请关注“大工盘锦校区青年汇”微信公众平台或加入校区理论学习部QQ咨询群:209472757。

2、本期理论学习研讨班只统一招生一次,课程具体安排依实际情况调整。

3、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校区团工委理论学习部所有。

4、联系方式:校区理论学习部QQ:647078807;贺同学:17824760108。



校区团工委理论学习部

2021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