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多彩青春 >> 创新创业 >> 正文

喜报!校区再获“攀登杯”!

日期: 2023年03月03日 14:30   浏览量:

3月1日,大连理工大学第十八届“攀登杯”科技学术作品竞赛决赛评选结果揭晓。在经过现场路演、公开答辩等环节,盘锦校区代表队共摘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7项,校区综合积分排名第一并荣获集体奖第一名!经过两年的沉潜蓄力,盘锦校区第五次捧获“攀登杯”!

厚积薄发,成果尽显

在本届大赛中,校区共收集74份作品,占比学校作品总数的17.5%;其中进入终审决赛作品共计23份,占比学校决赛作品总数的39.0%。经过一年多的作品打磨与完善,选手们在终审答辩中沉稳冷静、自信大方、踏实严谨,充分展现了校区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和综合素质。由贺明峰老师指导的黄静怡等同学的作品《基于智能算法的配电网可靠性和软自愈研究》,设计出配电网可靠性评估、故障检测以及智能“软治愈”等一系列数学模型,收获了评委老师们的高度认可;由赵静老师指导的高雨堃等同学的作品《原核表达β-葡萄糖醛酸苷酶及其酶学活性鉴定》,实验设计步骤严谨,全面论证了β-G在基因表达中的作用;由周豪老师指导的秦宇等同学的作品《高效浸出锰氧化物的真菌筛选、特性和机理》,通过多个方面研究适宜菌种的鉴定和特性,为进一步开展电解锰废渣浸出研究打下基础;由薛星群老师和黄维老师指导的孟永康等同学的作品《对石家庄市疫情反弹后民生状况的分析与调查》,综合运用多种调查方式,为特殊时期民生问题的解决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名师引路,热忱指导

本届大赛之所以能捧得“攀登杯”,与校区老师的热忱指导密不可分。在前期宣讲会中,校区团工委邀请周豪、薛星群、郎香香等优秀指导教师介绍学术论文的撰写方法,为同学们准备参赛作品打下良好基础。

在备赛期间,校区团工委多次收集参赛作品,联系相关领域教师进行作品评审,并将修改意见及时反馈给参赛团队。此外,校区团工委还定期了解参赛团队的需求,联系专业教师进行深入指导,帮助团队完善作品、突出重点、凝练核心。

为进一步增强校区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校区团工委分别于2022年5月和11月组织开展了两届“攀登杯”校区选拔赛。焉晓明、刘宇博、周豪、石丹等专业教师为同学们的学术研究进行指导与点拨,帮助选手们明确参赛作品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同时也极大拓展了参会同学们的学术视野。

多方宣传,营造氛围

在本届“攀登杯”的组织筹备过程中,为了鼓励更多同学参加比赛,校区团工委联合各学院深入寝室进行宣传,向低年级同学介绍“攀登杯”,帮助他们尽早进入科技创新的大门。考虑到同学们对“攀登杯”的了解不能浮于表面,活动宣传期间,校区团工委充分利用展架展板、微信平台、宣讲会、有奖问答等形式推介赛事信息和展示往年优秀作品,充分营造大赛氛围。各学院结合自身情况,也陆续开展“攀登杯”经验分享会,引导有经验的学长学姐与低年级学生组队参与比赛,鼓励同学们在比赛中寻找兴趣爱好,挖掘潜能。

通过参加“攀登杯”等科技竞赛,校区学子拓宽了专业视野,锻炼了科创意识和能力,增强了知识转化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希望更多同学积极关注并主动参与到新一届“攀登杯”赛事中来,感受科技竞赛的魅力,立志做勇攀科技高峰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创新型国家的建设添砖加瓦,用知识和才干攻科技难关!


(来源:校区团工委创新创业部  图片:校区团工委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