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实践志愿 >> 正文

关于开展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申优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24年03月09日 16:13   浏览量:

为进一步完善社会实践评审工作,确保评审环节的公平、公正、公开,同时总结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分享社会实践活动经验与收获,校区团工委社会实践部现将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申优工作进行如下安排:

一、团队评审

(一)团队结项材料评审

1、评审人员组成

申优团队结项材料评审工作由校区团工委社会实践部统一负责。评审人员由各申优团队评审员、未参加本次寒假社会实践的高年级学生大众评委组成。

其中:申优团队评审员由各团队指派一名成员(队长或副队长)担任;若评审员无故缺席评审工作,则视为该团队放弃本次寒假社会实践申优资格;大众评委的筛选依据“有评审经验且未参加本次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者”优先的原则,由校区高年级学生自愿报名,按报名时间先后选取。

2、评审时间及地点

材料评审时间:3月10日下午15:00-18:00

材料评审地点后续在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队长群中通知

3、评审规则

(1)结项材料最终得分=(各团队评审员打分平均分)×40%+(大众评委打分平均分)×60%

(2)其中,每个团队的评审员仅能评阅非本团队的申优材料。校区团工委社会实践部将会对每份结项材料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操作后取平均分数。请各申优团队评审员本着绝对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材料评阅,一经发现恶意打分现象,校区团工委社会实践部将有权取消该团队本次寒假社会实践申优资格。

(3)结项材料得分前40%的团队直接进入申优答辩环节;后60%的团队则先进行打擂答辩,在打擂答辩中分数排名前50%的团队再进入申优答辩环节。

(二)团队答辩

1、答辩材料要求

(1)参加打擂答辩的团队需准备一份答辩PPT,答辩当天展示;参加申优答辩的团队需提交一份答辩所需PPT至规定邮箱,需统一采用文件类型为“.ppt”或“.pptx”,不接受WPS等其它任意格式文件。请按照相关命名规则对文件进行命名,如出现因命名错误而导致的问题将由团队自行承担。

(2)校区团工委社会实践部建议答辩选手使用office办公套件制作PPT,且控制好文件的大小,提前做好准备;不建议直接在PPT内插入视频。因文件过大所造成的电脑卡顿等情况将由选手自行承担责任。

(3)材料命名方式:团队序号-打擂/申优答辩-团队名称-答辩人姓名-学号

2、答辩安排

(1)打擂答辩

时间:3月16日下午13:30-16:30

地点:具体场次安排后期将在申优队长群中公布

注:参加打擂答辩的团队需准备一份答辩PPT,于3月15日中午12:00前上交至社会实践部邮箱dlutshijianbu@163.com,答辩当天展示。

(2)申优答辩

时间:3月20日下午13:30-16:30

地点:具体场次安排后期将在申优队长群中公布

注:参加团队申优答辩的同学,请于3月19日中午12:00前将答辩PPT发至校区社会实践部邮箱dlutshijianbu@163.com。

3、答辩评审规则

(1)打擂答辩得分=(各团队评审员打分平均分)×60%+(大众评委打分平均分)×40%,取打擂答辩得分前50%进入申优答辩。打擂答辩得分仅决定团队是否进入申优答辩环节,不会对最终申优答辩造成影响。

(2)申优答辩最终得分=(团队材料得分)×30%+ [(各团队评审员打分平均分)×10%+(评委老师打分平均分)×70%+(大众评委打分平均分)×20% ] ×70%

4、答辩注意事项

(1)请参加答辩的团队及时关注校区团工委官网通知与社会实践消息交流QQ群(四个群消息同步),相关安排将在官网与交流群中公布。

(2)不得替人答辩,一经发现,则取消评奖资格。

(3)团队答辩时间为5分钟,评委提问2分钟。如在规定时间内未能答辩完所有内容,可以将剩余的ppt(或视频)播放30秒(算入评委提问时间)。如有播放超过30秒,则记为答辩超时。请所有答辩选手务必把握好时间,如有超时将扣除相应答辩分数。

(4)校区团工委社会实践部会组织答辩人员提前调试多媒体,答辩人员须确保答辩当天PPT可以正常放映。如果正式答辩过程中出现问题,后果自负。在规定时间内调试完成后,不得再次修改PPT内容。

(5)一旦提交答辩材料,若非特殊情况,不可缺席本次申优答辩。

(6)团队答辩人必须为团队成员。

(7)若无后续通知,所有暂定内容以本通知的安排为准。

二、个人评审

个人申优以全校区参与实践人员为范围按不同社会实践项目主题进行评审打分,由学院实践部分组负责不同社会实践项目主题的申优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莱斯特国际学院: 理论普及宣讲团

化工海洋与生命学院: 校园招生宣传团 乡村振兴促进团

商学院:家乡建设服务团

公共基础学院:科技创新报国团

请参与申优的个人加入相应社会实践项目主题的消息通知群(具体QQ群号在文末),及时关注校区团工委官网通知与申优个人消息通知QQ群,相关安排将在官网与QQ群中公布。

(1)个人打擂答辩最终得分=(评委老师打分平均分)×70%+(大众评委打分平均分)×30%

(2)个人申优答辩最终得分=(个人材料得分)×30%+ [(评委老师打分平均分)×70%+(大众评委打分平均分)×30% ] ×70%

(一)个人结项材料评审

申优个人结项材料分数由负责相应社会实践项目主题的学院实践部进行评审打分,然后汇总提交至校区团工委社会实践部。

(二)个人答辩

(1)打擂答辩

时间:由负责的学院自行决定,后续在各主题咨询群通知

地点:后续在各主题咨询群通知

注:参加打擂答辩的同学,请于答辩前一天中午12:00前将答辩PPT发至负责相应社会实践项目主题的学院实践部邮箱。答辩当天展示。

(2)申优答辩

时间:由负责的学院自行决定,后续在各主题咨询群通知

地点:后续在各主题咨询群通知

注:参加申优答辩的同学,请于答辩前一天中午12:00前将答辩PPT发至负责相应社会实践项目主题的学院实践部邮箱,答辩当天展示。

个人申优答辩按项目主题进行,答辩评审均由负责该社会实践项目主题的学院实践部进行组织,大众评委招募保证公平公正,且申优答辩需要有至少三位评委老师在场。负责相应社会实践项目主题的学院实践部于3月30日前将个人申优结果汇总至校区团工委社会实践部。

三、奖项设置

团队:一等奖10%,二等奖15%,三等奖20%

个人: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

四、联系方式

校区团工委社会实践部官方QQ:

962480796

社会实践活动交流咨询群(四个交流群消息同步):

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群①:787060311

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群②:786500142

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群③:786501834

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群④:782342074

各社会实践项目主题申优个人消息通知QQ群:

理论普及宣讲团:693581514

科技创新报国团:839643889

校园招生宣传团、乡村振兴促进团:860058435

家乡建设服务团:920749449

各学院实践部咨询QQ群:

莱斯特国际学院:714438751

化工海洋与生命学院:660164763 866509783(两个群消息同步)

商学院:610617608

公共基础学院902890397

注:本次社会实践申优工作开放实名举报通道,如有不公平不公正或者参与申优的材料有虚假捏造的成分可凭借有效证据(需有相关实践项目负责人签字认定)联系实践部负责人进行举报。

负责人QQ:3641632289


共青团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工作委员会

2024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