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多彩青春 >> 创新创业 >> 正文

纸桥承千钧 创意搭青春——第六届“纸桥承重”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日期: 2023年05月26日 14:23   浏览量:

为了培养校区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提升校区学子的实践动手能力,营造校区内活跃、浓郁的科学和人文精神氛围,同时增强学生对桥梁结构美的感性认识和设计的理性认识,5月21日,校区团工委在彩虹长廊举办了第六届“纸桥承重”设计大赛。校区学子们踊跃参与,共计41支队伍,121人参与。

在有限的90分钟内,各队参赛成员凝心聚力,将脑中的奇思妙想通过纸张的翻折、拼凑、黏合与搭建演化成为一座座桥梁。白纸轻如鸿毛,柔软不经摧折,却在同学们的巧手转化下变得结实耐用,兼具了美观性与实用性。现场气氛活跃热烈,同学们在“妙动手”和“趣动脑”的科学果园中,纷纷摘得“造实物”和“探奥秘”的硕果。

本次比赛依据纸桥的承重能力选拔优胜。在承重环节,参赛者逐量放置砝码片,砝码片须在纸桥上停留10秒以上,同时纸桥规格应满足宽度大于10mm、跨度不小于28mm、桥墩间距离大于16mm等多项条件,挑战的成绩方为有效。

在激动人心的测量环节,选手们都屏气凝神,为每一次荷载的增加而小声欢呼,为桥面的轻微震颤和细微变形而暗做祈祷。小小的纸桥,载着队员们的满心期待,一次又一次迸发大大的力量。最终,在一轮接一轮的“重量”压力考验下,共有2支队伍斩获本次比赛的一等奖,5支队伍获得二等奖,7支队伍获得三等奖。

智慧巧思为轻薄的纸张赋予无穷的可能,灵感火花为单调的白纸喷绘别样的色彩。同学们在探讨交流中,在实践探索中,搭建起心中的“梦想之桥”。希望同学们能立专业报国之志、做国家栋梁之才,保持踏实严谨、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来源:校区团工委创新创业部 图片:尚余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