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旧数据】 >> 正文

关于开展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日期: 2016年11月26日 21:23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促进广大青年学生不断增强“三个自觉”,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忘初心,走好新时期的长征路,满怀激情地投身大工“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发扬中去,用青春热血和责任担当在兴校强国的历史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校区决定开展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一、活动主题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以“行路致远,筑梦青春”为主题,鼓励实践团队自拟题目进行社会实践,也可以参考以下内容进行立项。

“弘扬精神赞大工,搭建桥梁输人才”:作为大工学子,在体验大学生活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忘记培养过我们的高中母校。希望同学们能本着“服务母校,宣传大工”的宗旨,开展“大工学子母校行”实践活动,搭建起大连理工大学与高中母校间的桥梁,通过交流展示大连理工大学的办学理念,宣传大连理工大学的优良学风,解答高中生的关注热点,为学弟学妹们指点迷津。

“大工情怀长相知,倾囊相予何挂齿”:大连理工大学自成立以来,培养了无数的精英人才,遍布于各个行业领域。校区鼓励同学们通过寻访大工校友,吸收先进经验,感受精英成长历程,体悟大工精神。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为自己规划人生道路,为成为新一代大工优秀人才而努力奋斗。

“身体力行勤浇灌,教育之花别样红”:支教是一项支援落后地区乡镇中小学校的教育和教学管理工作。在支教过程中,同学们一方面为孩子们带去光明和希望,同时也能锻炼自己,提升能力。除了去偏远地区支教外,还可以就偏远地区的教育状况进行调研,努力探察当前存在的教育问题并找寻解决办法。也可以尝试在教育改革试点地区进行考察,致力于教育改革的最前线。

 “创文承载中国梦,志愿点亮文明城”:志愿服务是一项自愿无偿地帮助他人和服务社会的公益性活动。在此类社会实践中,我们可以发挥高校学子的智力与人力资源优势,用爱和温暖为实践地人民群众奉献自己的力量,促进当地公益事业的发展,同时加强自身社会责任感,促进社会进步。

浩瀚青史传百代,辉煌文化炳千秋”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从诗词歌赋到人生哲学,值得我们探寻的实有良多,值寒假之际,行文化之旅,陶冶情操,砥砺道德。文化乃民族之魂,这些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需要我们青年学生的力量,我们也可以从中汲取到古代贤人的智慧结晶,增强自身民族认同感,

积跬步可成千里,改革之路需众足”:2017年是十三五计划的继往之年,各大企业及地方机构正走在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改革的道路上,青年学生也应关心国事,可以关注区域发展建设的改革,走访企业以及相关部门,建议展开与专业相关的社会调研活动,开阔眼界,为自身将来的发展打下基础。

百家之言聚于行,调研之途修远兮”:社会调研是对特定的社会现象进行考察,了解其发生的原因和相关联系,从而提出解决社会问题对策的活动。同学们可以采用就地观察,问卷调查,访谈调查等多种方法进行调研,所选的角度可以是百姓的民生问题,当今社会体制存在的问题,也可以是目前环境生态的问题。此类社会实践可以帮助同学们找到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为今后走向社会积蓄力量

赤胆忠魂赴国难,了却战事苍发生值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这个特殊的时间,追寻红色记忆,发扬长征精神,使之成为推动各项发展的前进动力。希望同学们能众志成城,团结一致,为中国社会现代化的“新长征”道路献一己之力。

 

三、活动时间及流程安排

 

undefined


四、参与方式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提倡大家借鉴往届社会实践活动的经验,继续丰富活动内容。

1、以团队形式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请下载《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 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登记表》,《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立项信息采集表》,以团队名称命名立项登记表、填写邮件主题;以个人名义参与社会实践,请下载《大连理工大学 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个人立项登记表》,《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个人立项信息采集表》,认真填写信息并以个人姓名+学号命名立项登记表、填写邮件主题。立项登记表请于2016年12月22日24:00前发送至邮箱:dlutshijianbu@163.com(详见附件一)若团队人数超过20人,需特殊立项。(详见下文中“八、全国性团队立项及答辩方式”)

2、为了方便同学们联系实践地,我们为大家提供了 《大连理工大学 2017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专用介绍信》,有需要的团队或个人可下载填写,打印完毕后,于12月26日18:30-20:00前往E02大学生活动中心304房间提交盖章,若有特殊情况者,可联系校区团委社会实践部。(详见附件二)

注:若团队分成三组及三组以上,深入不同省、市、自治区,开展相同内容的实践活动,则需以全国性团队进行立项。(详见下文中“八、全国性团队立项及答辩方式”)

 

五、家长知情同意书

为保障校区同学人身财产安全,促进家校之间的交流沟通,校区社会实践部特编写《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家长知情同意书》。请家长手写签字,填写完毕后拍照即可,照片命名为该实践成员名字,随立项表一同发入社会实践部邮箱dlutshijianbu@163.com,若没有上交则实践不被承认。(详见附件三)

六、实践材料上交要求

实践活动归来之后,同学们需要整理并上交实践团队实践成果,认真总结撰写实践报告,为自己本次实践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所有材料(除团队发票外)均为电子版,按附件中要求整理、压缩后,于2017年3月4日24:00前发送至指定邮箱。需要参加申优评奖的团队及个人请务必在上交材料压缩包及邮件主题上注明“申优”字样,如“申优-***团队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或“申优-***赴***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实践材料发送至校区实践部邮箱,团队中的个人或以个人名义参与实践的同学都需要将实践材料发送至实践人所属书院实践部邮箱。(详见附件四)

校    区:dlutshijianbu@163.com.

伯川书院:bcsyshijianbu@163.com

令希书院:lxsyshijianbu@163.com

长春书院:ccsyshijianbu@163.com

国栋书院:gdsyshijianbu@yeah.net

七、实践报告审核

   (一)评审流程

1.根据前期整理材料,确定通过审核的最终申优人数。根据获奖比例,计算并公布获奖数量,公布初审与复审的筛选比例。

2.待所有材料收集完毕后,校区社会实践部将联合书院社会实践部对申优材料进行初次筛选,届时将邀请校区有资历、有经验的团队队长及个人参与评审。经过初审后,确定并公布分数排序。根据排序先后顺序,将一定比例的同学直接推送至评优答辩。剩余同学采取自由报名的方式,组织现场打擂答辩,最终经过答辩分数确定最终评优答辩名单。

3. 若同一主题社会实践的团队数量达到团队总数的25%,则该主题团队将独立于其他实践团队进行评奖,评奖流程和细则不变。

4.不参与申优评奖的实践报告也将一并进行审核,对不符合要求、弄虚作假的实践报告进行筛选,并组织寒假社会实践复审答辩,未通过答辩的团队或个人将不给予寒假社会实践学时。

(二)奖项设置

1.优秀团队:

优秀团队一等奖,交通补助不超过3000元;

优秀团队二等奖,交通补助不超过2000元;

优秀团队三等奖,交通补助不超过1000元。

2.优秀个人:

优秀个人一等奖,奖金 500 元;

优秀个人二等奖,奖金 300 元;

优秀个人三等奖,奖金 200 元。

3.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三)审核评奖原则

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采用量化积分评比方法,按照累计总分排序,根据奖项设置,评出相应奖项。

评分细则将择日公布于团委官网

八、全国性团队立项及答辩方式

1.全国性团队立项时须将总队及分队的相关立项资料整理至同一文件夹,压缩后由总队统一提交。

2.由总队长带领各分队队长及核心人员组成一个小组,原则上不能超过20人,进行申优答辩。

3.除总队外只允许一支分队进行申优答辩。队长可根据两次答辩的最好成绩进行上报。

4.总队队长具有参评本分队申优材料的资格。

5.在最后的申优答辩环节,分队的最终成绩按(总队成绩x15%+本分队成绩x85%)计算。

6.除全国性团队外其余团队若人数超过20人,将需在填写立项表的基础上,额外填写特殊情况说明表(见附件一),发送至962480796@qq.com,并关注回复邮件。

九、联系我们

1.社会实践活动交流群:373658738、431275491、561649286;

2.校区社会实践部QQ:962480796;

伯川书院实践部QQ:469607633

令希书院实践部QQ:2769612431

长春书院实践部QQ:1247297475

国栋书院实践部QQ:271985319

3.联系电话:孙同学 18342781727;

4.邮箱:dlutshijianbu@163.com;

5.官方微信平台:DUTpjxwzx。

注:如所提交材料(立项材料及实践材料)存在问题,我们将在材料提交截止日期的之后一周内进行邮件回复,届时请关注邮箱。

 

 

                  共青团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委员会

                             2016年11月26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