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思想引领 >> 正文

关于开展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第十五期理论学习研讨班的通知

日期: 2021年03月22日 13:52   浏览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党和国家一起经历了风风雨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等飞速发展,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渡难关,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不断前进。

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深入贯彻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加强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引导校区青年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校区团工委理论学习部现面向校区全体学生开设第十五期理论学习研讨班。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概述

1、课程全称: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第十五期理论学习研讨班

2、培养对象:校区本科生,共计50人

3、课程时间:2021年4月-5月

4、主办单位: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团工委理论学习部

二、活动详情

1、课程设置

共五次课程,累计2+2+2+2+2=10课时。

2、课程安排

(1)第一次课:校史讲座

2021年4月15日是大连理工大学建校72周年。身为新时代的大工青年,学习校情校史,追忆峥嵘岁月,对于传承大工红色基因有着重要作用。通过聆听校史讲座,了解学校的历史沿革和辉煌过往,引导青年学子勇担兴校强国使命。

时间:4月7日(校历第6周)

(2)第二次课:集中学习

通过报告聆听,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发展历程,了解党对新中国建立的重大作用以及新时期下党所领导的中国取得的成就,汲取党的精神力量,发扬党的奉献精神,传承党的优良传统,追随党的前进步伐,努力接过革命薪火,携手砥砺奋进。

时间:4月17日(校历第7周)

(3)第三次课:模拟人民代表大会

聚焦今年“两会”社会热点话题,在模拟人大会程、议案辩论磋商、投票举手表决中感受民主政治的魅力。指引更多青年关注时事,了解中国根本政治制度运行模式,提高政治意识、公民意识,强化“以国家发展为己任”的意识,提高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逻辑思维能力、自我展示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和对时事热点的理解思考能力。

时间:4月25日(校历第8周)

(4)第四次课:沙龙研讨

在共产党的领导下,7亿多人现已摆脱贫困,实现了世界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通过学习和思考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历程,了解脱贫攻坚的巨大成就,理解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讨论中锻炼思辨能力,展现青年风采。

时间:5月8日(校历第10周)

(5)第五次课:“信仰行者·同心同德”学期中社会实践

“信仰行者”社会实践团是校区团工委主办的红色类社会实践团,赴爱国主义纪念地进行参观,开展实地调研,巩固理论学习成果,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切实达到知行合一。

时间:5月15日(校历第11周)

3、结业考核

(1)结业作品(60%):个人心得总结及成果展示。作品形式不限,可包括文章(1000字以上)、书法、美术(若纸质版大小A3或以上,若电子版绘画要求原创)、视频(1分钟以上,且视频原创部分不得少于70%)。结业后选登优秀报告作品,发表于校区团工委微信公众号“大工盘锦校区青年汇”进行微信投票,前三名将获得理论学习研讨班“最佳人气学员”,并颁发奖品。

(2)出勤记录(40%):无故缺席者,或请假两次以上者,视为放弃参与“信仰行者·同心同德”学期中社会实践资格,并且不予颁发结业证书。

4、结业形式

根据考核成绩对成绩合格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前10%颁发优秀学员证书。

三、报名方式

在线报名链接:,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请认真填写后提交。

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4月4日。

四、其他说明

1、了解更多详情请关注“大工盘锦校区青年汇”微信公众平台或加入校区理论学习部QQ咨询群:209472757。

2、本期理论学习研讨班只统一招生一次,课程具体安排依实际情况调整。

3、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校区团工委理论学习部所有。

4、联系方式:校区理论学习部官Q 647078807;来同学 15066826189



校区团工委理论学习部

2021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