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思想引领 >> 正文

关于开展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第十八期理论学习研讨班的通知

日期: 2022年11月07日 16:05   浏览量: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寄语广大青年:“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加强校区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引领青年学子在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中坚定初心使命,在担当自立自强使命中绽放青年光彩,校区团工委现开展第十八期理论学习研讨班,现面向校区全体青年招募学员,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概述

1、课程全称: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第十八期理论学习研讨班

2、培养对象:校区所有在籍学生,共计50人

3、课程时间:2022年11月至12月

4、主办单位: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团工委组织部

二、活动详情

1、课程设置

共五次课程,累计2+2+2+2+2=10课时。

2、课程安排

(1)第一次课:专题讲座

引导团员青年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刻领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深刻领会党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和对青年工作的战略关注。

时间:1113日(校历第10周)

(2)第二次课:知识竞赛

以赛促学,帮助学员进一步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时间:11月中旬

(3)第三次课:专题讲座(校历第11周)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时间:1123日(校历第12周)

(4)第四次课:沙龙研讨

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地理解大会精神和战略安排,对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等重要概念和教育、科技、人才等相关论断有深刻认识,树立投身国家重大战略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职业观、事业观。

时间:11月下旬

(5)第五次课:专题讲座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用新时代10年的伟大成就鼓舞青年,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激励青年,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时间:1130日(校历第13周)

三、报名方式

在线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m/hn2jZsN.aspx,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认真填写后提交。报名截止时间为11月10日22:00。

四、结业安排

1、结业考核

(1)结业作品(60%):个人心得总结及成果展示。作品形式不限,可包括文章(1000字以上)、书法、美术(若纸质版大小A3或以上,若电子版绘画要求原创)、视频(1分钟以上,且视频原创部分不得少于70%)。

(2)出勤记录(40%):请假两次以上者或无故缺席者,不予颁发结业证书。

2、结业形式

根据考核成绩对成绩合格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前10%颁发优秀学员证书。

五、其他说明

1、了解更多详情请关注“大工盘锦校区青年汇”微信公众平台或加入理论学习研讨班QQ咨询群:741520615。

2、本期理论学习研讨班只统一招生一次,课程具体安排依实际情况调整。

3、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校区团工委组织部所有。

4、联系方式:郭同学QQ:3391084530。


校区团工委组织部

2022年11月7日